当前位置:
关于在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中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建立“双评价双考核”机制的通知
2021-09-23 14:38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打印

汉台区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及中省驻汉有关单位党组织:

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重点工作要求,助力汉中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现就在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中,深化以“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在职党员干部到街道社区报到,志愿服务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服务社区和人民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报到双服务”,建立以“报到单位党组织党员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员双向评价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双评价双考核”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双报到”

(一)参与对象。驻地在街道社区的市直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中省驻汉单位党组织及在职党员。

(二)报到程序。市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报到社区原则上保持不变,在职党员可在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到的社区报到,也可在居住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较少的单位党组织或因工作原因需调整报到社区的党组织可报市直机关工委,由市直机关工委和汉台区委组织部协商统筹,按照资源均衡匹配原则,做适当调整。

未开展过“双报到”工作的党组织,原则上到驻地社区党组织或其他工作结对社区报到,并组织好在职党员开展报到工作。报到时要向社区提交《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登记表》(见附件1)和《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登记表》(见附件2),社区党组织要及时反馈回执。各单位党组织要根据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员变化情况,及时做好社区报到登记调整、更新工作。

(三)报到时间。20219月底前,全面完成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报到对接工作。各报到党组织填写《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以部门、系统单位党组织为统计单位,报送至市直机关工委备案。

(四)工作职责

1.单位党组织职责。做好在职党员的思想发动工作,督促和组织党员及时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指定工作联络员,做好与社区日常对接、事务统筹、活动安排、资料收集等工作。派专人按时参加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发挥单位优势,实施共建项目,积极参与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组团式”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协助社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跟踪管理,了解党员社区服务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将党员发挥作用情况作为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报到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每年度不少于6次,累计服务时长不少于24小时,每年至少要为报到社区解决1个实际困难问题,每年在职党员较少的单位党组织可与在同一个社区报到的其他报到党组织联合开展活动。

2.在职党员职责。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报到,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监督。按照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统一安排,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帮扶困难群众,在服务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共建美好家园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量力而行认领社区居民微心愿,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整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或有关职能部门反映群众诉求,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为社区的发展争取更多的政策、资源支持。每名在职党员每年参加志愿服务不少于4次、总时长不少于12小时。

3.街道社区党组织职责。统筹安排本辖区双报到工作,加强本辖区双报到工作的统筹管理和资源调配。深入摸底排查,广泛收集群众需求,梳理工作重点难点堵点,会同报到部门(单位)党组织,制定需求清单和共建清单。结合报到党组织及在职党员、干部的工作性质和特长,合理设置共驻共建项目及党员服务项目和服务岗位,丰富活动载体,为报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每季度首月至少召开1次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部署、推动“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履行监管职责,及时掌握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协助单位党组织做好监督管理。

二、开展“双服务”

市直机关单位党组织提供“资源清单”,社区党组织梳理“需求清单”,党建联席会对接“共建清单”,双报到党组织常态化参加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对接“共建清单”,主动认领“需求清单”,加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供需对接,共同推进“双服务”任务落地落实。

1.常态化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采取组织生活联过、支部活动联办、支部党员联管等方式推进活动共联,加强机关单位与社区之间沟通交流和优势互补。采取共享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发挥聚合效应,协同推进区域共建共治。

2.精准化助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紧扣市委《关于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发挥参与报到的机关单位职能优势、行业作用、党员力量,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力所能及地认领、帮助街道社区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凝聚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汉台区委组织部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有相关工作需求、但缺乏服务资源的社区,可报市直机关工委,跨街道社区调配“双报到”单位党组织资源,进行临时性工作辅助。

3.项目化开展集中志愿服务。社区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和群众需求,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以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城市创建、社区建设、重点任务攻坚等内容为主题,形成“常态化开展、可操作性强、满足群众需求”的集中志愿服务项目,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认领服务项目,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

4.长效化推动党员报到参与。推行党员“工作在单位、服务到社区、奉献双岗位”服务模式,以“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社区要做好群众“微心愿”的收集整理工作,每季度在党建联席会上,向报到单位派单,报到单位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更加精准有效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建立“双评价双考核”机制

一)评价考核对象

参与“双报到双服务”的部门(单位)党组织及在职党员,社区党组织及工作人员。

(二)主要内容

1.双向评价。每年年底,社区党组织就报到单位党组织参与区域共建情况提出综合评价意见,并将《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参与区域共建情况记录报告单》(见附件4)反馈至报到单位党组织和街道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将《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记录报告单》(见附件5)反馈至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

各社区在每年1月召开的党建联席会上,向各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代表发放《街道社区工作综合测评表》(见附件6),对社区党组织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无记名测评打分。各街道党组织要派专人指导会议,并负责收集、统计测评结果。

2.从严考核。各街道党组织在社区党组织对报到单位党组织工作评价基础上,结合本辖区“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情况,对各报到单位党组织按百分制定档赋分、列明定档赋分原因,并报送至汉台区委组织部审核,评定意见一般分优秀(90分及以上)、良好(80—90分)、一般(70—80分)、较差(70分以下)四个格次,优秀占比不超过30%。汉台区委组织部每年115日前将赋分结果及赋分原因书面反馈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

各报到单位党组织在开展党员积分管理时,结合社区党组织对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综合评价情况进行加分或扣分。

3.结果运用。“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和单位党组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机关工委对机关党组织考核时,在采纳汉台区委组织部对各单位定档赋分情况的基础上,酌情对在考核年度内“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受到市级及以上表彰、通报的党组织加分,对产生负面影响的党组织进行扣分。市直各部门单位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作为在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各街道社区及工作人员考核时,酌情运用各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代表的测评意见。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要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做好双报到双服务双评价双考核工作的安排部署、工作保障、督促指导。各机关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抓好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具体推进工作。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克服等、靠、要等消极被动思想,大胆探索创新,积极为报到的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开展共驻共建工作搭建平台、提供条件。要将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和建立“双评价双考核”机制作为推进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确保落实到位。

2.强化督查考核。市委组织部将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对市级部门单位双报到双服务工作进行抽查检查,对不到社区报到、挂名报到的,对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市直机关工委将把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定期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汉台区委组织部要加强对本区报到工作的督查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被

动消极应付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3.营造良好氛围。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点亮拨亮”工程,总结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及实行“双评价双考核”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依托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有效成果、先进典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附件:1.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到社区报到登记表

2.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登记表

3.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情况汇总表

4.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参与区域共建情况记录报告单

5.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记录报告单

6.街道社区工作综合测评表

                                                   中共汉中市委组织部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826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