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党务干部遵义培训班
2019-10-29 16:43
来源: 宣教科 段安全
打印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共产党人的使命怎样担当?面对这直击心灵的叩问,相信每名共产党员都有“标准答案”。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让我们跟随76名学员组成的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赴革命圣地遵义来一次初心与使命的追寻之行。 
                

  课堂讲解: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

  10月21日上午,“天无三日晴”的贵州遵义,连绵的阴雨挡不住学员们在革命圣地求学如渴的火热情怀。在遵义干部学院,学员们认真听了该院王枝明教授《向红军学习执行力》的专题讲座。10月24日上午,该院张景宽教授为大家做了《长征与长征精神》专题授课。两位教授以翔实的红军史料、生动感人的红军故事和对红军革命精神的深度挖掘提炼,将大家的思绪带入了那个艰苦卓绝又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课堂上,大家聚精会神,整个身心完全穿越到了与红军同生死、共命运的长征岁月。在一次次的感动、一次次的震撼、一次次的感悟中,对红军无与伦比的执行力和可歌可泣的长征精神更加敬仰。是什么力量锻造了红军舍生忘死争取胜利的执行力?是什么力量铸就了红军举世闻名的长征精神?在课后的交流讨论中,学员们感慨:“这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的力量!”“这就是相信共产党必胜、红军必胜、真理必胜、人民必胜!”的坚定理想信念支撑起红军前仆后继、勇往直前,最终赢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现场教学:见证优良传统的永恒

  10月21日,学员们前往毛泽东诗词馆拜读了雄奇豪放的毛泽东诗词,折服于文韬武略盖世无双的伟人风范。以体验教学的形式冒雨来到“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娄山关重走长征路,陡峭险峻的小尖山、大尖山战斗遗址西风萧瑟、寒气逼人,让人无形中感受到当年娄山关战斗的残酷,学员们油然而生对红军不怕牺牲、战无不胜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敬仰之情;10月22日,在以“马灯照亮中国”为精神标志的苟坝会议会址,学员们重走毛泽东同志为阻止中央红军进攻打鼓新场,半夜里提着马灯前往周恩来住处请求暂缓下达进攻命令的田间小道,不禁为毛泽东同志坚持真理、顾全大局,避免了红军全军覆灭的斗争精神和宽广胸怀赞叹不已;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在“红军菩萨”龙思泉雕塑下,学员们聆听了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再次领略了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凝聚出的“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磅礴力量;在土城战斗遗址,在遵义会议旧址,一场场生动的现场教学都让人感受到一个颠扑不灭的真理:党和红军只有摈弃了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摒弃了冒险主义和逃跑主义思想,坚持实事求是这一我党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传统,把马克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中国革命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组织活动:唤醒入党初心的豪情

  10月23日上午,在写有毛泽东答蒙哥马利问时说“四渡赤水才是我的得意之笔”语句的四渡赤水巨幅壁雕前,红歌大联唱“敌人弃甲丢烟枪,我军乘胜赶路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赤水河畔响彻云霄,此情此景,让学员们再次感受到毛主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奇才和红军长征精神的崇高,再次深刻体会到共产党缔造新中国的伟大和一名共产党员肩头责任的重大;在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下,学员们肃立雨中,市直工委领导代表学员向红军烈士敬献了花篮,全体学员面对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那一刻,青杠坡上群山矗立、雨寒风急、乱云飞渡,学员们的豪迈情怀却凌云而上,铿锵誓言刺破苍穹、响彻天宇!在“红军菩萨”塑像前,学员们按惯例绕雕塑一周,抚摸着红军卫生员龙思泉雕塑那双被摸得发亮的草鞋和药罐,以此告慰先烈:安息吧,先烈们,请您们放心,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都是你们不朽精神的传承者!都是你们伟大事业的笃行者!

  学思践悟:强化勇担使命的自觉

  四天行程,课程满满,收获满满。这里摘录部分学员利用夜间休息时在群里自发撰写的心得体会---

  市直机关工委段安全:革命圣地遵义的所见所闻是对我个人思想灰尘的清扫之旅,灵魂深处的荡涤之旅,党性修养的升华之旅,同时也是启迪我对机关党建如何“走前头、做表率”的思考之旅。遵义之行让我从思想和行动上对“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为谁履职”、“为谁尽责”这些根本性问题有了深刻理解。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杜骄: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我们每名同志的党性观念和做为党务干部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我们将以此为起点,不忘初心,勤勉工作,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党建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市交通局直属党委鲁永康现场赋《遵义感悟》诗一首:红色遵义寻初心,抚今追昔赞红军。长征精神放光芒,学思践悟勇担当。共同奋斗新时代,三市建设展雄才。

  市体育局机关党委贾宏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做为新时代的党务干部,我们要饮水思源、忆苦思甜、砥砺奋进,为汉中“三市”建设注入不竭动力,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勇于斗争、虔诚为民的初心。

  市石门水库管理局党委苏建忠:通过培训学习,更加清醒认识到在我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新长征路上,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敬业爱岗、踏实做事,担当作为,为汉中全面追赶超越而努力奋斗!

  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郑新剑赋《长征颂》诗一首以言志:工农红军不等闲,雪山草地未说难。四渡赤水出奇兵,万里长征凯歌新。秉承先烈革命志,强国为民勤作事;不忘初心抓党建,履职担当勇奉献。

  受到市委表彰的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市铁路中心医院刘丽娟在听了“红军菩萨”龙思泉的感人故事后写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将像“红军菩萨”一样用高超的医术、博大的情怀去抚慰救治每一位患者,秉持理想信念,恪守职责使命,苦练基本功,缔结医患情,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张海军:作为新时代红色史官,我不仅要讲好昨天的故事、全党的故事,更要讲好今天的故事、汉中的故事。一定要将大家奋进新时代、建设新“三市”的事迹经验载入史册,以之资政育人、坚定信仰、凝聚力量、再创辉煌。

  市委宣传部直属党委陈蓉:今天,我们作为革命事业的后继者,回望革命战争的硝烟烽火,感受、定位革命先烈为我们留下“信仰与追求”的坐标,既是对过往革命岁月的缅怀,更是对共产党人精神的传承。

  ……

  这一首首诗词,一段段文字,因为发于肺腑,所以真实感人,因为源于初心,所以情怀殷殷,因为落脚使命,所以未来可期。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