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奋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2-11-01 17:18
来源: 市人社局
打印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奋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本福

20221031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是在应对严峻复杂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巨大风险挑战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大会作的工作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做好人社事业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刻把握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到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保护等工作中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进人社事业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多人社贡献。

奋进人社事业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人社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为抓手,加快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落实型、廉洁型五型模范机关,着力打造政治、业务、责任、作风四过硬堪当重任的人社铁军,努力使人社部门成为执行党的决定、用心服务民生的先锋部门。一是政治上清醒执着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制度机制,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人社系统全面落地生根二是思想上统一坚定认真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双周一学习、人社讲堂等学习制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加强理论武装、指导人社实践、服务人民群众三是作风上求真务实,深入推进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力开展三不一慢一乱”“慵懒散慢虚浮粗专项整治,鲜明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用人导向,持续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以好作风干出新业绩、展现好形象、赢得好口碑四是纪律上清正严明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强化人社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和风险防控机制,扎实推进廉洁机关建设,经常性开展红色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让清廉成为汉中人社最鲜明的底色。

奋进人社事业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必须把聚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人才是富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牢固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大人才观,坚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扎实推进天汉英才计划,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建设陕甘川渝毗邻地区人才聚集高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事业中来。一方面,构建人才引育管用生态链。落实天汉精英计划,深化项目人才双招双引,柔性引进一批紧缺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型企业家、民生事业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技能人才五类人才培养工程,精耕细作培养更多优秀本土人才。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发挥人才作用。实施一批产业人才、创新人才、创业人才、海外人才项目,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三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区域科创中心,做优做强秦创园汉中分园、环陕理工创新创业园,加快建设市科创中心,拓展人才吸引和集聚的承载平台。另一方面,优化全流程人才服务环境。加快建设高层次人才港、人才工作站等平台,完善人才编制周转池、人才共享池、企业人才飞地管理体系,健全优秀人才服务绿卡、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岗等制度,推行杰出人才工作室、候鸟人才工作站、人才公寓等服务模式,加大项目扶持、财税支持、激励奖励、全程服务、政治待遇、生活关怀等力度,切实把人才关心的事情办扎实、把人才的后顾之忧解决好,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真正让汉中成为人才抢着来的创新创业沃土福地

奋进人社事业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必须把稳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我们始终聚焦就业创业的主战场,打好主体、拓岗位、重帮扶、提技能、优服务、维权益攻坚战,着力解决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下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减弱、就业需求与市场供应不匹配、岗位要求与劳动力素质差异大等突出问题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收一是落实政策稳岗拓岗。精准落实我市稳住经济大盘80条措施和稳就业17条措施,顶格执行“免、减、缓、返、补”减负纾困政策,尽最大努力保住市场主体,稳定全市就业基本盘。坚持开源挖潜,通过发展产业增加一批、招引项目创造一批、依托园区对接一批、促进创业带动一批、兜底政策保障一批,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和岗位空间,让更多群众充分就业创业、稳定增加收入。二是精准帮扶重点群体。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十大专项行动和高校毕业生融入汉中计划抓好带编入伍、一线防疫、医学定向、公费师范生等事业单位招聘,常态化举办线上招聘活动,确保完成1万名高校毕业生在汉就业目标。综合运用“1311”就业精准帮扶和政策兜底保障等措施,统筹做好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工作,促进贫困户等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扩大企事业单位职工、专业技术人员等中等收入群体,加快共同富裕步伐。三是着力提升职业技能。深化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扩大培训供给能力,加快组建技工院校职业训练院、职业院校产业学院和技工教育集团、产教融合发展集团,构建两院两集团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的适应我市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切实维护劳动权益。加快推进“无欠薪”城市创建确保年底前完成所有县区无欠薪创建验收工作。持续开展根治欠薪、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规范劳动用工、打击骗保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深入实施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奋进人社事业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必须把强社保作为基础保障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我们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的价值取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一是不断扩大社保范围。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灵活就业人员、重点就业群体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保扩面工作努力实现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建立工伤保险商业化补充制度,探索制定超龄劳动力购买商业保险补助政策。积极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全市户籍人口社保卡全覆盖,各类社保待遇上卡率达到80%二是全面提高保障能力。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稳妥做好渐进式延迟退休和个人养老金制度等改革有关工作。积极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促进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规范有序发展。争取逐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确保十四五末达到180元的水平。三是持续优化服务质量。加快健全市、县、镇、村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加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建设,配强窗口社保服务人员,提升社保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社保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打造社保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保服务。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常态组织开展社保基金问题排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保资金的违法行为,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每一分养命钱

新使命新担当催人奋进,新征程新篇章扬帆正当。全市人社系统干部队伍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共同为开创人社事业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努力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人社答卷。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