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展素质提升“三个三”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2021-09-24 10:21
来源: 市检察院
打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五个过硬”要求,自觉以更强本领担当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市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主线,以增强队伍素质为核心,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创新开展素质提升“三个三”活动,全市检察系统党员干部服务中心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积极践行读书明理三项标准,筑牢学习之基。多形式开展自学,让1小时成为成长的起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核心内容开展个人自学;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丰富干警知识储备;持续抓好“检答网”的运用,全市检察干警累计登陆7万余次,提问131次,实现业务素质提升。多途径阅读好书,让1本书化作提升的力量。连续两年为检察干警购买学习书籍,与陕西理工大学开展图书漂流共建活动,不断丰富学习资料;组织全市11位检察长为干警推荐图书并分享图书感悟,引导干警沉心阅读;在市院机关建立有声读书室,多形式获取知识。多思考撰写调研,让1篇文章明确事业的方向。在自学、读书的基础上,检察干警围绕所思所学撰写调研文章、学习感悟,全市检察机关2020年以来共撰写各类调研文章369篇,撰写读书感悟、心得体会等749篇。

二是扎实做好学研结合三项任务,促进高点站位。聚焦日常抓研讨,让思路在碰撞中清晰。坚持每周开展学习讨论,通过让每位干警结合政策文件谈落实、结合主题教育谈感受、结合典型案例谈做法、结合读书学习谈心得、结合外出培训谈收获等“五结合五讨论”,让干警从分享中得到锻炼。聚焦专业讲业务,让工作在交流中进步。搭建检察论坛经验交流分享平台,围绕如何落实三个规定等主题,先后组织开展9场检察论坛,基层院领导及业务骨干等77人走上论坛分享工作经验,相关工作经验被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报道。聚焦站位谈发展,让视野在倾听中开阔。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多平台”思路,先后邀请15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等走进汉中市检察院为干警讲授政治、经济、法律等内容,拓展干警视野;组织业务骨干、优秀干警等赴西北政法大学、延安等地开展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强化政治担当。认真筛选学习强国中优质辅导课程并组织全体干警收听学习,多平台获取知识。

三是全面开展实践检验三项活动,提升专业能力。以战为练,让能力在比拼中培养。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赛,检验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队伍,论辩赛产生的优秀公诉人代表市院参加了全省业务竞赛获得优异成绩。以评促优,让质量在评比中提升。分条线、分重点的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对所办案件的法律文书、典型案例进行两次集中评比,考察检察干警的办案功底,为业务提升规划了方向。以考督学,让理论在测试中检验。先后两次组织开展政治理论考试,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省市委重要安排部署进行测试,全面检验检察干警的政治理论学习成果。

汉中市检察机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要求,以素质提升“三个三”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为汉中追赶超越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2020年汉中市院检察业务工作综合得分位列全省检察机关;汉中市检察机关办理的3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率先建立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开启“行政执法+公益诉讼+法治教育”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做法被最高检推广。4篇调研文章被中国法学会、最高检表彰或被年会论文集收录,6篇调研文章获省级表彰,7名同志获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被省级以上刊物刊发149篇。城固县检察院、西乡县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联等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省部级表彰,1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7名干警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标兵或业务能手,52个集体、50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