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圣地的初心之行——汉中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促超越”专题培训班侧记
2021-09-28 11:35
来源:
打印

4月的照金和延安依然春寒料峭,但汉中学员们的热情如骄阳烈火,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闪耀燃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教育引导市直机关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市直机关工委于413日至416日在照金、延安举办了“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促超越”专题培训班,70余名市直机关和部分县区工委的青年党员干部利用4天时间集中学习党的光荣历史,感悟党的百年辉煌,强化理想信念,汲取信仰力量

第一天,学员们来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大家不顾舟车劳顿,勇攀薛家寨,重走红军路。



照金的四月天,风裹着雨,山寨里寒气袭人,山路湿滑难走。但学员热情高涨,在寨前认真聆听着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战斗故事不顾山路崎岖,勇攀海拔1600米,三面绝壁狭长的薛家寨山岭,重走当年红军路。在山岭岩洞修建的1—4号红军寨学员们感受到了当年红军在如此恶劣环境下坚持革命的昂扬斗志和奋斗精神,敬佩之情由衷而发。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中,学员们耳闻一桩桩战斗故事,眼见一件件革命文物,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当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闹革命的峥嵘岁月,大家深深地被革命先烈在艰苦条件下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所感动。



晚上,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举行了开班仪式,宣读了培训班日程和纪律要求,并授予了班旗铜川市委党校副教授刘笑作了题为《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讲座,从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原生形态及时代价值三个方面对延安精神进行了详细地解读阐释,使学员们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理解。



第二天,学员们踏上黄土地,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重温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光辉历史

在枣园、王家坪革命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学员们认真聆听《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张思德精神与为人民服务》等革命故事和现场教学,在实地参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党的领导人曾经生活工作过的窑洞时,学员们纷纷感叹当时延安生活条件的艰苦,当听到解说毛主席说的“延安十没有”时,大家又深刻认识到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时代意义。市委编办徐坤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延安精神是老一辈共产党人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致胜法宝。只有始终坚持植根人民、团结人民、服务人民,延安精神才能永放光芒。”





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学员们通过现场讲解、实物感受、影片介绍等方式,更加深入的理解了什么是延安精神,延安精神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散发的无穷精神力量。



在参观时,市农业农村局田莹说:“小米加步枪能让我们党存活下来,是因为我们有张思德一样的同志,像白求恩一样的共产主义战士,更有无数人民群众奋力拼搏……而这一切如果没有党的领导,都将无用武之地。”市审计局李秋忆说:“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新形势下,延安精神依然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第三天,在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学员们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脚步,实地重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当中的真实故事,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艰难困苦生活环境中的磨砺和成长,青春奋斗中的付出与收获,更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农村脚踏实地、学思践悟、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学员们深刻读懂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殷殷嘱托和无尽期盼。市经合局黄开志说:“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从照金到延安、再到梁家河,让我深刻领会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和核心。”





第四天早晨,学员们登上宝塔山,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声声誓言回荡在耳边、响彻在山间。重温铮铮誓言,更加增强党性观念,更加明白了党员这一身份和应该担当的义务和责任。城固县直机关工委赵明珍说:“做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将继承弘扬延安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时刻走在前,作表率。”市科协李一鸣说:“党史的浪涌接着时代的大潮,我们的脚步连着民族的未来。作为伟大事业的奋斗者,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接过精神火炬;作为崭新时代的开拓者,我们要在感悟真理中强化信仰,在实践锻炼中苦练手脚,在精神塑造中提升境界,以党史学习坚守初心使命,以党史学习树牢理想信念,做与时俱进的开拓者与奋斗者。”市文旅局时凡说:“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当持续深化延安精神的学习,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将延安精神与人生价值相融合,不断提升自我素养。”




         短暂的四天时间,从照金到延安,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苦卓越与奋斗历程在行走中触摸历史,思索人生,荡涤灵魂,通过学习交流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员意识,锤炼了党性修养,砥砺了过硬作风,促进了党史学习走深走心,是一次党性教育的朝圣之行,更是一次思想灵魂的洗礼之市统计局唐纳军说:“作为一名统计干部,努力争做延安精神的践行者,就是要充分发挥好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找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推进高质量统计“数库”和高水平统计“智库”建设上找准定位、埋头苦干、多做贡献,在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