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推动“五型”模范机关建设
2022-08-26 15:32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吴楠
打印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20209月印发《关于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把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来,汉中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将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为主要抓手,同党务干部、支部书记、科级干部等教育对象一体谋划、整体推进、跟踪问效,有力推动了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落实型、廉洁型模范机关建设,市直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显著提高,为汉中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先行先试建立学习小组

在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后,汉中市直机关工委根据市直各部门、各单位35岁以下青年干部人数情况,抓早动快、提前谋划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按照应建尽建、全面覆盖的原则,采取3人以上独自成立3人以下联合成立的方法,在市直机关和相关中省驻汉单位中建立了22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根据青年干部人数变化逐年进行优化设置。同时,每个学习小组指定一名理论素养好、学习劲头高、服务意识强的青年干部担任小组长,负责组织本小组成员开展理论学习,各负其责地抓好2500余名市直机关青年学习小组成员的日常学习。

分级分类开展政治教育

将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主题主线,通过分级分类教育培训,推动市直机关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2019年开始,创新开展百千万教育培训工程,将机关青年干部作为重点培训对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四史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等主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理论学实践炼”“强信念看发展相结合等方式,每年常态化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示范培训、理论轮训,引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三年来,累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促超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教育,累计培训市直机关青年干部3000余人次,实现了市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部覆盖、全员轮训的目标,有效促进了政治理论水平大提升。

联学联动搭建比学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在实施过程中,汉中市直机关工委通过交流研讨、学习展示、实践锻炼等途径,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建、联学、联动,持续促进了学习成效提升。同时,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青年干部思想行为特征,先后开展了青春心向党朗诵比赛、学党史破解十问好书分享、美文品鉴观摩省级重点项目、警钟长鸣廉政教育、强国复兴有我等青年干部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主题交流活动,举办点亮拨亮先进事迹宣讲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编印了2期学习感言录,在3100余份学习心得体会中推荐展示部分青年干部优秀文章,有效推动了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有效提高了七种能力

常态长效巩固工程成效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评选表彰办法(试行)》精神,以推优评先作为推动巩固学习成效的重要方式,连续两年评选出15个青年理论学习先锋组、10个学习型党支部和105名青年理论学习标兵,有效激发了青年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比学赶超的劲头。结合全民阅读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升青年理论学习成效的实施方案》,创新建立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一季一交流、一年一表彰学习机制,组织开展青年干部红色主题研学活动,探索实行学习档案,将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青年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党员评议、干部评优的重要依据,将学习成效不断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通过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汉中市直机关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持续增强,通过抓实日常学习,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升,更加自觉地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理论基础不断夯实,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推动了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工作效能稳步提升,通过组织联学交流,树立了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以学促干锤炼了过硬作风,提高了工作本领。骨干作用逐渐彰显,通过参加实践锻炼,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任务中成立了青年突击队、青年服务岗,有力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干部的使命担当。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