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市第二批驰援略阳干部抗疫工作纪实
2022-04-06 11:16
来源: 汉中日报
打印

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

—— 我市第二批驰援略阳干部抗疫工作纪实

字数:26802022年3月30日版名:要闻
  

本报记者李小伟通讯员吴楠 张媛


  “抗疫一线任务重,我年轻、我先上!”
  “我是党员,就应冲在第一线!”
  “我参加!”“请组织派我去!”“我是团干部!”……
  不同战线、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党员干部纷纷请缨奔赴略阳县抗疫战场。
  3月12日早7点40分,汉中市第二批驰援略阳的299名党政干部集结待发。他们来自39个市直部门和10个县区,从发出号召、自愿报名到确定名单仅用了3小时。迎着朝霞、背上行囊、带着决心,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利的动员中奔赴略阳县抗疫最前线,立下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铮铮誓言。
  

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去


  10点30分到达略阳后,这批援略干部迅速被分派到综合协调、镇街防控、转运隔离等九个小组,展开封控管理、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
  在指挥部综合协调组,9个人不分昼夜并肩战“疫”。市委办公室何阳协调后勤保障工作;市委宣传部李超、齐泽推动宣传舆论工作,还协调市新华书店、报业集团、文化产业协会为略阳南街社区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市残联余志全、市委政法委周阳、市委编办陈勃瑞每2小时上报信息;市直机关工委吴楠统计信息、督导核查;市政府办公室张媛、汉中日报社李小伟筹办会议、梳理任务、下派清单……他们全力协作,保障了指挥系统高效运转。
  市自然资源局黎巧利是一个活泼热心的女孩,来到略阳放下行囊,顾不上歇脚,就在东关小学的操场上顶着烈日,主动协助清点人数,安排二百余名援略干部的住宿。她积极联系后勤部门,为11名战友扛回生活、防疫物资,几天下来,这11朵战“疫”金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市地震监测预警台何砂是南街社区高台卡点的队长,他自称老大哥,生活上对其余9名队员主动关心照顾,工作上严格纪律要求,与群众和医务人员建立了深厚友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王海军,一身迷彩服,坐姿笔直端正。他说:“我既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我不来谁来。”在集体宿舍中,他那豆腐块状的被子格外显眼,处处彰显着军人作风。市审计局邢义赜回忆起儿子给他画的“大白”画像时,眼含泪花、声音哽咽地说:“虽然走之前没告诉儿子要去干什么,但我知道,在他的心中我就是英雄老爸。”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志愿者对我们太好了,帮我买药,还给我捐钱,太感谢了!”家住接官亭镇亮马台村的汤有财感动地说。3月14日,宁强县总工会吴健在入户采集核酸过程中,了解到年过古稀的汤有财患有严重的脑梗,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购买到药品。吴健在忙完当天的工作后,几经周折把药送到了他的手中,解了燃眉之急。宁强县驰援队队长周长江说:“群众的确能体会到我们的用心,这次疫情期间,村民田宏义还捐赠了猪肉、鸡蛋等生活物资。”
  “前方20米就是封控区,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严防死守。”驻守县种子公司卡点的王晓梅记忆最深的一件事是“得罪”了县委书记。3月15日凌晨,一辆印有“略阳公务”的黑色轿车驶入卡点,被他们拦住,要求逐一核查信息,当车上人员都下车配合核查后,他们才知道是县委书记来检查工作,开玩笑说这下把书记“得罪了”。汉师附小侯强说:“每个卡点就是一道阻击病毒的堡垒,核查要确保不漏一人,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原则。”
  市人防办李京泽、姚尧、黄维得知象山湾社区怡馨家园B区卡点管控力量较弱时,第一时间下沉到该卡点,晚上驻守卡点住帐篷,白天上门做核酸收垃圾。让下沉干部感到暖心的一件事是上门采集核酸后,下起了大雨,群众默默地把雨伞放在门口。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汤玉说:“群众是很好相处的,我们的真诚付出他们能感受到。”
  

到任务最繁重的岗位去


  汉中市幼儿园王敏最初分配到略阳县徐家坪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3月19日,徐家坪镇疫情平稳后,她向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申请,主动到城区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兴州街道办驻守卡点。
  3月21日晚11点30分,东关小学行政会议室灯火通明,勉县驰援略阳的25名干部被分配到这里,组建转运专班,负责全县的转运隔离、数据清洗、数据核查等工作。他们自嘲“我们是群众眼里的‘坏人’”,经常深夜接到流调任务:“B类人员在某小区几单位几室,请立即安排转运”。他们经常通宵工作,耐心疏导隔离群众心理压力。“只要获得群众的理解,再苦再累都值得。”这是他们的心里话。勉县退耕还林办龙恒军说:“我来转运组工作这么多天,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的失眠症好啦。”
  负责数据核查和清洗工作的干部是抗疫的幕后英雄,他们每天面对电脑,按照流调提供的信息打电话逐个核实,进行汇总、筛查和反馈。勉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徐超说:“刚来的两三天,为建立信息库,大家连续三天三夜奋战,梳理出8000多条有效信息。”勉县民政局宁文涛每天要打100多个电话,声音嘶哑仍坚持工作。勉县武侯镇唐斌曾连续工作三天仅休息了两个小时,牵头建立转运清洗台账,为流调转运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面对采访,唐斌说:“我们干的工作很普通,也没有什么危险性,你们应该去宣传工作最危险的干部们。”
  

到防控最紧急的阵地去


  3月12日晚7点,30名城固县驰援干部在东关小学操场围了一个小圈,城固县三合镇昌永峰宣读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批复并分配任务。“我们此次承担的是略阳县6个隔离点生活区的服务保障工作,面对隔离点工作的危险,队员们无一退缩。”昌永峰说。
  “我去年入的党,到最紧急的地方来是我的义务和责任。”城固县董家营镇何迪说,“我们每天的任务是对隔离点生活区和外围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将接收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通过不同通道送往隔离区。”城固县董家营镇周玥秀是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女同志,疫情爆发后主动请战到一线,害怕父母担心而没有告知,疫情缓解后才将工作情况告诉了父母。“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大白’很是羡慕,他们真的很帅,可当我穿上了防护服,搬运了几趟物资后,才真正体会到一线抗疫人员的不容易。”城固县三合镇90后干部张天柱说。隔离点的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他们直面病毒,常常受到周边群众的“嫌弃”,但他们毫无怨言,始终坚守阵地,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隔离区的安全。
  在抗疫期间,还涌现出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叶永强获悉奶奶去世的噩耗,悲痛之余仍然坚持工作。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任海燕受到无数党员志愿者的行为感染,主动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这只是驰援干部群体的缩影。
  在这场战役中,每一道身影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人就是一道防线,他们是丈夫、是父亲、是儿子,她们亦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但当疫情来临时,他(她)们就是无数个身披铠甲的勇士,最终汇聚成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