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引领“双报到” 服务基层见实效——市直机关扎实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2021-11-05 14:46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科安红 胡潜 李芮晗
打印

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助力汉中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市直机关工委扎实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工作,要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吹响了“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的集结号。

画好联建“同心圆”——完善“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

“工作整体推进不够均衡”、“机关单位服务与社区需求契合度不高”、“对双报到工作考核硬度不够”、“缺乏有效的保障机制”这些现实问题,直接影响着双报到的工作质量。

为了有效破解难题,市直机关工委先后3次,采取召开座谈会、分级分层调研的方式,征求机关党组织和基层街道社区党组织“供需”双方的意见建议,厘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今年9月,印发《关于在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中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建立“双评价双考核”机制的通知》,要求机关单位党组织通过组织联建、信息联通、资源共享等方式,“组团式”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协助社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要求街办社区党组织统筹内部资源,打破区域单位条块分割、行政隶属关系限制,优化党建引领下城市基层治理的资源配置,发挥集中资源办大事的优势,构建起多方参与、有效互动的“双报到双服务”联动格局。

同时建立“双评价双考核”考评制度,给基层社区党组织放权赋能,对市直机关党组织服务效能评价;将市直机关党组织权责统筹,对社区党组织管理水平评价。评价结果直接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党员民主评议,调动各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双报到双服务”供需双方形成工作合力、夯实工作责任。

搭好联建“大平台”——创新“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方式

“双报到双服务不能自弹自唱,必须要真正结合基层的需求,整合机关资源,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为了直接对接街办社区需求,市直机关工委建立“一会三清单”制度,即报到单位与街道社区每季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搭建联建“桥梁”;机关报到单位党组织提供“资源清单”,社区党组织梳理“需求清单”,党建联席会定期对接形成“共建清单”。通过一会三清单工作机制,催生出常态化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精准化助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化开展集中志愿服务、长效化推动党员报到参与四化同步服务方式。通过对照清单、整合资源、项目化推进,推动双报到双服务工作落细落实。

近期活动中,市委统战部党总支、市委督查办党支部等单位党组织主动认领社区“需求清单”,帮助社区环境整治,获得居民好评;市民宗局党支部与社区开展“回汉一家亲、共谱和谐曲”文化活动,加强回汉群众联系,增进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市中级法院机关党委、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等单位组织党员利用业务优势,在报到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切实提升居民法制意识;市科协党支部争取项目资金35万元,帮助社区建立科普馆,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建好服务“项目包”——丰富“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内容

7个单位向西大街社区报到服务,5个单位向新星街社区报到服务,3个单位向太白社区报到服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陆续报到,如何将党员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是首要问题。

市直机关工委从服务中心大局上做出“总设计”。围绕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国卫复审、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与市城管办、市城管局、市爱卫办等单位,联合组织了践行垃圾分类、助力国卫复审实践活动、“发挥党建引领、助力国卫复审”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双报到双服务”中,紧扣全市中心工作、解决社区实际困难、服务社区人民群众。

各报到单位积极行动,通过认领群众“微心愿”、办好惠民微实事等方式,提供了各具特色的精准服务“微项目”。

“市纪委为我们莲花池社区部分老旧街巷协调安装了路灯和健身器材,对群众的生活环境带来很大的改善。”东大街道办党委书记介绍道。

“疫情防控小区封闭式管理期间,市医保局的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摸排长慢病病人用药情况。”崔家营社区工作人员称赞道。“可解决了我们社区群众购药难的大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市直机关153个单位党组织,3900余名在职党员37个社区党组织报到服务,用实际行动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