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来路 继续前行
2019-03-05 16:43
来源:
打印
   陕西省汉中公路管理局  张守明

  回望我的入党初心,既欣喜万分,又感使命光荣。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其中光荣的一员

  参加工作后,我被分配在宁强公路段代家坝道班工作。班上年轻人多,由于我在校时已是共青团员,段团支部让我担任团小组长。

  为超额完成公路养护冬季自备石料,段团支部号召全段团员每天多备一方成品石料。自备石料是公路养护单位最艰苦的工作之一。每天先要开山炸石,开解大石后,再运到砸石机旁,开动机器,上料、分筛,最后加工成各种规格、粒径大小不一的成品石料。一天下来累得人连锅巴都没劲咬。

  虽然艰苦,但接到通知,我带领班上四名团员在完成额定任务后,利用休息的时候,开动砸石机,投入到每天多完成五方养护自备料的加工任务之中。连续的高强度劳动,我们五名团员的手磨出了血泡,脸被如刀的河风割出了口子,真正印证了周围老乡对我们的戏称: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才知道是养路段的。

  十天下来,我们圆满完成了支部的倡议,尽管有苦有累,但没有一个人退缩。这时,我想起了中学课文《筑路》里的场景,那里面有退还团证的胆小鬼,但我们没有,有的只是完成任务的成就感。

  工余时我最爱读的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成为了我的偶像。我白天工作,晚上坚持读书和写作。由于我的努力,创作的一些诗歌、散文、小小说、短新闻等陆续在《汉中日报》、《人民公路报》上发表。

  1991年,我创作的以公路水毁抢险为题材的组诗被时在《陕西工人报》的叶广芩老师发现。到抗洪一线慰问采风的叶广芩老师不顾疲倦,从宁强县城驱车几十公里到道班看我,勉励我多读书多练笔。不久,叶老师带走的我的组诗被发表在《陕西工人报》副刊。在叶老师的鼓励下,我从身边人身边事写起,创作和采写了十几篇新闻通讯和诗歌。

  那一年,我也得到组织的重视,被调到段机关工作。刚到段机关,每逢水毁抢险,段上总是安排共产党员冲在一线。我那时对能冲在一线工作的党员既羡慕又向往,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其中光荣的一员。几十年后,我收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看到为争取背炸药包的名额,竟有人虚报年龄入党,因为只有党员才有资格冲锋在前、背炸药包的。那是何等的境界和信念

  我告诫自己,从此你是党员了

  在这期间,我经历了两次决战108国道西秦第一关公路工程建设。第一次是路基铺筑。我们住在老乡家的楼板上,三月的深山春寒料峭,屋内四面透风,夜里常常被冻醒;白天上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第二次是当年七月铺筑油路面层,我参加了沥青油石拌和。在人工炒拌台上,脚下是踩上去吱吱冒烟的钢板和滚烫的油石,被汗水浸透的衬衣湿了干,干了又湿。一次我从沥青锅往拌和台提熬好的沥青,手一抖,沥青溅到了脚背,我被烫起了一个水泡。为不影响供料,我咬牙坚持下来,直到工程结束,也没有一个人知道。

  1993年,由于工作需要,我被安排担任段主办会计。我非科班出身,可谓隔行如隔山,前任会计作为我的师父,仅教了我一个月就让我上岗工作。我一边摸索着工作,一边参加县财政局的会计培训。当月报送月度财务报表时,恰逢我新婚不久,为编制月报找出一分钱的差错,我在办公带住宿的新房内平账,加了一个通宵的班,第二天终于完成了编报任务。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组织安排的工作,决不能有半点马虎。1996年,我被任命为段团支部书记、机械财务物资股股长。责任重了,干每个工作我都感觉如履薄冰,唯恐干不好。

  1997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政治处主任要求每个人谈入党动机时,我真诚地坦露了心声。通过我的不懈努力和同志们的帮助,终于在1999年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我走进县交通系统党总支书记(县交通局长)办公室,接受入党前谈话时,喜悦和忐忑交织在一起。喜悦的是组织终于接纳了我,忐忑的是自我衡量是否还有不符合条件的地方。在党旗下宣誓时,我就暗暗告诫自己,从此你是党员了,是比一般群众优秀的先进分子,你的一言一行必须符合党员的标准,不能给党旗、党徽抹黑。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逢急难险重,我总是要求自己自觉冲上去,因为这是面对党旗立下的誓言

  2002年,我被调至汉中公路管理局财务科工作,负责路政管理经费收支核算。当时,全局十一个县(区)公路段路政大队实行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管理,财务收支执行集中报核。全局十一个单位每月报销审核一次费用,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为减少基层同志等候,我要求自己随到随核,经常是基层同志赶到时适逢下班,我就继续加班,直到把工作弄完。

  2004年全局年终决算,我和科里同事鏖战几个通宵终于完成了年度决算编报任务。在到西安报完决算返回汉中的108国道周至——佛坪段途中,不幸发生了车祸。在过往司机的帮助下,我拖着惊魂未定的身躯将车内同事拉出,及时向局领导汇报、联系就近的兄弟单位、向交警报案,待伤员送走,我一个人坚守在漫天的大雪中等待最后一批救援,脚踝受伤后整整一年要拄着双拐走路。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我感觉地震的一霎那,我下意识地让开道,喊出了让科室同志先走的声音。大震过后余震不断,为按时上报经费预算,我毅然走进七十年代建成、砖混结构的办公楼里加班工作。过后我自己都为自己的“壮举”感到吃惊,后来,我意识到这是组织长时间的教育培养和党性塑造在我身上的潜移默化,我为我的进步感到自豪。

  几十年过去,我知道自己只是公路养护行业一名普通党员,干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每逢急难险重,我总是要求自己自觉冲上去,因为这是自己面对党旗立下的誓言。

  新的征途,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再后来,不知从何时起,受社会大环境变化的影响,尤其是面对腐败等社会现象,心中感到了迷茫和困惑。产生了洁身自好,干好自己的事、守住自己的底线就行了的想法。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全局先后开展了各种学习教育活动,我由衷地感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力挽狂澜,大力净化政治生态,清除了一大批腐败分子,在关键的历史时刻把正航向,使我和全国几千万党员得到了浴火重生。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征途上,我们将面对各种风险和困难的挑战。作为一名在财务工作岗位的党员,我将在三市建设中,奋力追赶超越做表率,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把经费收支审核关,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