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榜样激励我前行
2019-01-18 16:59
来源:
打印
  汉中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科主任  李惊涛

  父辈的榜样力量激励我前行

  我出生于宁强县城。父亲是一名工人,他出身在农民家庭,成长于军营,转业后在县农机厂当民兵连长、车间主任,是一名共产党员。当时的工厂,都有民兵组织,作为连长,父亲每年都带领民兵去打靶练习,是实弹射击。我知道,被批准去打靶的必须是党员。父亲虽然只是一名车间主任,但常被通知去参加党的会议,而厂里有些比他年龄大、资历老的副厂长却没份参加。遇到这种时候,父亲总是一种自豪的样子,我也感到挺有面子。虽然认识上懵懵懂懂,但心里认定了党员就是一群特殊的人,能当上党员的一定是优秀分子。所以,一上学我就想马上成为一名少先队员。结果天遂人愿,我七七年上小学,七八年就被批准加入了少先队。入队那天,为我佩戴红领巾的是一位高年级同学,年年都是学校的三好学生,经常充当护旗手带领我们升旗。我十分自豪,觉得自己也成为了优秀队伍的一员,仿佛从此也就变得优秀了。

    从那以后,我积极参加少先队的活动,不由自主地注意自己的言行,努力学习、热爱集体,讲卫生、勤劳动。有时甚至企盼着每周学校的升旗仪式、集体活动,总觉得愉快和自豪。那种自豪、愉悦的心境一直滋润了我整个小学时代。

    1981年,一场我平生记忆中最大的洪水席卷了整个宁强县城。连续不断的大暴雨,让肆虐的洪水迅速淹没了狭窄的河道,接下来侵占了大桥、街道。学生放假,工厂停工。降雨仍然在持续,水面还在上升,不断有人被淹死的噩耗传来。我家当时住在县农机厂家属院,家属区和厂区之间由一条三四十步高八九米的台阶相连,厂房在下面马路边,马路另一边就是河道。有天中午,河水继续上涨,工厂院子里有十几步台阶被淹没了,大人、小孩正在看水时,厂里十几个装满汽油的大铁桶被水冲的飘了起来,情况十分危急。一方面汽油是国家财产,当时是非常贵重的物资;另外一旦汽油桶子被水高速冲下去,撞在什么地方,后果不堪设想。必须把它拦下来。我记得非常清楚,不知道谁喊了句“党员下去抢。”父亲他们都跳了下去,水齐肩膀平,每个人都在水中拼尽全力划水,情境十分危险。母亲她们只是紧紧地拉着我们的手,没有一个人出声劝阻。过了好一阵,父亲他们才合力将汽油桶抢了上来。很多年过去,那天的场景还时常浮现在我眼前。那种紧张的气氛,我母亲紧紧抓我手的力度,那句“党员下去抢”也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脑海里。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了党员在危急关头,是要敢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他们是真正的汉子。我的心中也种下了一个想法,长大后要做一个和父亲一样的人,一个勇敢的人,被别人尊敬的人。

  就在这样的心境下,我加入了共青团,度过了我的初中、高中时代。先后担任过班长,校团委委员,还被评选为陕西省优秀学生干部。

   老师的榜样力量激励我前行

    1988年,我考上了西安医科大学。学校的课程很多,我勤奋学习,只想成为一名好医生,入党的想法逐渐退居到了第二位。18岁的年龄,刚刚接触到社会,每天看到的、听到的一些负能量信息,都会向我充满理想的心里泼上一盆冷水。慢慢,“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的想法占据了我的整个思想。所以,五年大学,只问学习,不问其他。

  1993年7月,我毕业分配到中心医院外科工作,遇见了我的老师杨宽宏主任。当时,他是外科支部的书记,已经56岁了,既是汉中第一位神经外科专家,同时也是骨科专家。脑外专业刚刚成立,每一台手术都需要他上。特别是颅脑创伤病人很多,而且很急。病情急,家属急,医生更急,需要在最快的时间上手术台,且常常在夜间手术。不管时间多晚,不管春夏秋冬,也不论天晴下雨,只要给他打电话,他就会早早赶到科室,检查病人,做出指示,等待我们术前谈话后上手术。术前准备1个小时,上手术3个小时,整个晚上就过去了。天亮了,又要按时上第二天的班,该做手术的继续做,该上门诊的上门诊。基本上都要到第二天中午才能下班休息。但杨主任总没有叫过苦、叫过累。

  脑外伤病人变化快,病情不好观察;我们这些学生当时年轻,经验差,所以科室只要有重危病人,不管工作日,还是放假时,他晚上都会到科室查看重危病人,遇有情况,及时作出处理,挽救了不少病人的生命。这种夜间查房的作风,一直被传承到现在。

  杨主任还负责医学鉴定的审核。每一个字他都会反复推敲、亲自审定,有一点问题都要修改,从不含糊。他经常对我讲,做鉴定工作,熟人打招呼,答应就是了,但是鉴定时该怎么做就怎么做,绝不要偏向任何一方。对于被鉴定的人,一定都要一视同仁,不然就对不起医生的天职。

  有时候,科室遇到不理解的家属,和我们发生冲突,他总能站出去,亲自向患者家属解释。处理完后再来给我们谈,是技术上的问题,还是服务态度的问题,或是沟通技巧的问题,让我们逐步在实践中成熟提高。

  当时,科室里有很多专家,都在各自岗位上履行职责,遇到做得不到位的时候,他都会毫不留情地讲出来,没有顾忌别人的面子。但是,大家都能接受,因为他批评别人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都做到了。作为一名老党员、支部书记,说话也更有分量、更有威信。因为杨宽宏主任的言行,向我们生动地阐述了一种作风,一种境界。他像一面旗帜一样,不仅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大医精诚的医德风范,更展现出了带领大家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坚强党性。许多事,并没有谁要求他必须要去做、要去管,但是,他却义无反顾地干出样子、管了起来。

  现在回想起来,23岁,刚刚步入社会,正是我思想逐步走向成熟、人生迎来转折的重要时期。有幸遇到杨宽宏这样的共产党员医学专家,这样用自己的行动教学的老师,就像遇到一场春雨,让儿时受父辈影响而埋下的种子得以萌芽,并且,开枝散叶、扎根于心。于是,我在内心深处默默地下定决心,要向杨主任学习,不仅要做一名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好医生,更要成为一名有信仰、有原则的中国共产党员。为了这个梦想,我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一方面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一方面刻苦学习业务知识。虽然一时还没有入党,但在内心深处、在自己的行动上,已经默默地按照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主任让担任科室住院总医师,干,毫不推辞;对于抢救手术,只要接到通知就及时赶到科室,加班加点,毫无怨言;遇到节假日,别的同志想要休息,毫不犹豫给予帮助、换班调休;对待患者认真主动,勤于沟通,及时解决患者所需。这样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培养了我的党性,也提高了我的业务水平。

  我要努力成为新榜样,带动大家奋勇前行

  经过多年的努力,2003年7月1日,中心医院第一会议室,在全院党员同志的见证下,我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终于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回想自己的入党历程,我经历了向往、怀疑和迷茫、坚定的过程。正因为向往,才会去怀疑,会迷茫;正因为怀疑过、迷茫过,才会在分析、判断后去选择,选择后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并用一生去坚守。从在党旗下宣誓的那天起,我向老党员学习的心劲不但没减弱,而且更加强烈。我继续向他们学习请教,接收他们业务上的真经,吸收他们思想上的营养。同时也大量阅读党内书籍,文章,不断“补钙” “强身”。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病区病人的安危。刚下夜班的我,急忙跑回科室转运病人,忘记了在幼儿园的儿子还没接。当医院领导找我谈话,想成立救灾病房、让我担任主任时,我没有二话,欣然接受,并圆满完成了任务。后来,我被评为了2009年度汉中市十大杰出青年。41岁时,晋升为主任医师。去年,又被医院选送意大利进修学习。除了业务工作外,我还担任了医院外科党总支的总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昨天,榜样的力量带领我前行,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征程中,我将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努力成为可以影响、带动他人的新榜样,和我身边的同志们一道,奋勇争先、追赶超越,为“健康中国、健康汉中”助力加油、作出贡献!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