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公路局宁强公路段党建品牌创建经验交流
2022-10-12 15:12
来源: 市公路局党委
打印

近日,全国公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公路学会品牌文化工作委员会(筹)、《中国公路》杂志社联合组织开展了第一届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品牌推选宣传活动。

经过专家评委会充分讨论、评议审定,最终决定授予宣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修身·养路”等20个党建品牌“第一届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品牌二十佳”称号;授予黑龙江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龙路先锋”等50个党建品牌“第一届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品牌”称号。

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珍惜荣誉、戒骄戒躁、锐意进取、再接再厉,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不断开创公路交通行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高度重视党建品牌建设,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勇于探索创新,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奋力蹚出公路交通行业党建服务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第一届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品牌二十佳”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届公路交通行业优秀党建品牌”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汉中市公路局宁强公路段党建品牌简要介绍


    在汉中市交通运输局“党旗领航 交通先行”、市公路局“党旗辉映 天汉路美”党建品牌精神的鼓舞下,按照局党委“党建服务有品牌,支部建设有特色”的工作要求,宁强段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创亮点、树典型、促带动、提效能,深挖历史培育了对上有传承、对下有引领、独具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的“西秦雄关 公路先锋”党建品牌,精心设计了党建品牌标识,凝练了“典型带动树标杆 追赶超越争一流”精神内涵。基本实现了以党建为统领、党建品牌为驱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推动、双发展目标。

    一、品牌名称、标识

    品牌名称:西秦雄关 公路先锋

品牌标识:

   二、品牌结构体系

    品牌释义:宁强段党建品牌“西秦雄关 公路先锋”。品牌标识由党旗、五星、西秦第一关、山水、道路、道工等元素组成。党旗代表宁强国省干线公路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五星表示宁强公路段党支部以创建五星党支部为目标,用五星标准抓支部建设;西秦第一关摩崖石刻是宁强、汉中乃至陕西百年公路的文化标识,具有唯一性、历史性、文化性,是宁强公路段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山水代表宁强地处大巴山、汉水源头,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与路自然和谐美观,山下流水既是汉江水、又是陡峭崎岖的108国道,表明宁强山大沟深,道路崎岖,交通极为不便,山下几位道工正在忙碌着养护生产,道路养护保畅极为艰辛。山的谐音三,且三个山头,代表数字三,党旗飘带为数字六,二者结合代表宁强段历史溯源于1936年。整个造型沿用了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党建品牌的圆形和红绿主色调,表明了宁强公路段的党建品牌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的党建品牌一脉相承,为二级子品牌的定位。标识整体画面感强,稳定性和动感结合,抽象与具象兼顾,易识易记,便于应用。

    品牌愿景:宁强段历史可追溯至1936年,作为汉中市公路局起源之一、且唯一延续至今,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省级劳模赵炳录是其中代表之一,他总结的油路病害处治八道工序入选《交通部公路局养护经验选编》,作为油路病害修补行业规范全国推广,沿用至今,创建了第一条标美路。省局先进工作者陈万礼、市级劳模、优秀党员赵建民、市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冉进军等一批典型代表。宁强段党建品牌创建有历史渊源、文化底蕴、先进典型。

    党建品牌“西秦雄关 公路先锋”也表明了宁强公路人将在党旗带领下,对上有传承、对下有引领,接力相续,再创辉煌的决心和毅力。希望新一代公路人能秉承前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品牌使命:以“西秦第一关”为中心,深挖宁强公路历史、讴歌公路人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为精神支柱,砥砺奋进,干事创业。守开路为民之初心,担大道为公之使命。

    品牌价值主张:“西秦雄关 公路先锋”号召我段公路职工要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改革创新、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倡导的是树先锋、学先锋、争先锋的积极氛围,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转化为事业发展活力。

    品牌理念:宁强公路段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先锋模范为引领,坚守党性、分发向上,公路事业蓬勃发展,力争创造“路畅人和”的通行环境,为汉中市“天汉路美”创建目标增色添彩。

   三、品牌社会影响

    自我支部创建“西秦雄关 公路先锋”党建品牌以来,我段将其广泛运用于日常工作中,以党建活动开展为抓手,组织党员职工开展扶贫村大走访、网格化管理责任区政策大宣讲、进知解化解矛盾保和谐、城区除尘降霾保蓝天、助力高考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提升党建品质和社会效应。将党建品牌标志广泛应用于微信公众号、段机关院内文化上墙展示、党建文化宣传栏、党员活动室、荣誉墙、党建宣传手册等方方面面。除开展活动、室外悬挂展示外,我段还十分注重党建活动宣传报道,2022年以来市级以上报刊发表关于中心工作、党建活动、品牌文化宣传通讯报道11篇,其中《陕西交通报》还发表了题为““西秦第一关”铭记筑路岁月”的专题报道。经过一系列宣传活动,我段党建品牌及标志已在汉中市交通运输系统内广泛传播,被全体干部职工和周边群众广泛关注,社会满意度较高,近两年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还获得了市局党委“党建品牌培育建设奖”荣誉称号。

    四、品牌创建规划

    年度计划: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提升,不断深耕公路文化发展,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激励全段职工干事创业,争取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擦亮旗帜,叫响品牌。在党建品牌效应驱动下,高质量完成五丁关1兆瓦光储项目和棋盘关停车区建设项目施工,强力推进路产保护新模式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公路保畅、水毁修复、应急抢险、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力争实现保优秀争榜首短期目标。

    长期规划:在实现短期规划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开拓思想,创新举措,充分将品牌效应辐射到全段工作的方方面面。以“交通强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建设为契机,结合“智慧公路”建设,在进一步提升巩固宁强美丽路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争跑项目,争取实现道路管理的智能化、自动化,充分发挥公路的功能属性,提升道路高效、安全的通行能力,实现全路可视化、安全预警智能化、公路管理信息化、路产管理数字化,达到路车协同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实践要求,紧扣“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发挥示范引领,打造山水画卷发展典型,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探索新模式、贡献新力量。

    具体措施:结合行业特点创建党建品牌,就是为了不忘开路为民的初心,就是为了担大道为公的使命。我们要牢记“典型带动树标杆 追赶超越争一流”品牌内涵,大力培育党建品牌,反促中心工作发展。具体做法如下:一是树典型,选树了市级劳模、优秀共产党员、首届最美交通人赵建民,市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最美公路人冉进军等一批先进典型,站得住、叫得响、影响大,带动了一批干部职工。二是抓示范,设置了11个党员示范岗,一名党员一个岗,一岗一职责、一岗一亮点、一岗一示范,涵盖了养护生产、路产保护、应急抢险、公路文化、联勤联动、内业资料、美丽干线、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党风廉政等方方面面。三是建细胞,把党建延伸到养护生产一线,五丁关道班建设为党员示范道班,城关一碗水至回水河路段建设为党员示范路,在水毁抢险、除雪保畅、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急难险重任务完成上设立党员突击队,党旗亮起来、党员冲向前。四是夯责任,年初细化目标任务,逐项夯实责任到股室、到班组、到个人,签订目标责任书、承诺书,月度考核评比,利用“光荣榜”“黑白旗”推动发展。五是造氛围,以深入挖掘“西秦第一关”公路历史文化为主线,采取拓片、文学作品、视频、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公路文化氛围,以庆祝建党、建国重大节日为契机,拍摄《在灿烂的阳光下》《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视频,举办以公路历史实物为主的历史文化展室,编写宁强段历史简史等,挖掘历史、讴歌精神、激励奋进。六是重奖罚,局年终考核结果与目标奖兑现挂钩,职称评定与个人工作成效挂钩,各类奖励与岗位贡献挂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拒绝“躺平”,鼓励奋斗。

   五、品牌实践载体

    党建品牌是对宁强段开路为民、大道为公精神的高度提炼,品牌效应明显,激励着全段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体现在了重大工作任务完成中。一是保障道路安全畅通,108国道宁强境内去年日均综合流量13000,日均通行危化品860辆、年30万辆,严重超负荷运行,道路安全风险成倍加剧,由于病害处置及时、日常养护到位,没有发生一起因路面缺陷造成的交通事故。二是大抓工程项目建设,针对五丁关隧道运营高额电费的实际,积极谋划利用隧道弃渣场建设1兆瓦光储项目,寿命周期25年,年均发电量120万度,年均节省标煤41吨,按照光农互补设计,发电与种植经济作物相结合,自用为主、结余上网,被工业信息部列入了全国第二批光储示范项目,陕南最大、行业领先、全国示范,及早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部桩基。三是应急抢险,对突发去年108国道宁强境内遭受了长周期、多频次的暴雨袭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随塌随抢,干部职工不顾个人安危完成较大水毁抢险13处,完成水毁修复投资251万元。其中1人荣获局“抢险救灾党员先锋”荣誉称号。四是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对历年改建废弃的大安过境、五丁关越岭线、县城过境段等7段、19.44公里废弃路段移交地方政府养护,积极协调108国道勉县至宁强二级路改建段代养代管,争取县财政落实代养费用230万元。在市局的坚强支持下,在党建品牌强力驱动下,经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的不懈努力,宁强段各方面工作也获得了上级单位和群众的认可和表扬。

    六、依托党建品牌开展的各项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政治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事业发展“两促进”,擦亮“西秦雄关 公路先锋”党建品牌,我段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一是多样化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留坝天台红色文化广场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二是吃水不忘挖井人,看望慰问我支部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杨洪安,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看望慰问困难党员2人。三是以“党日+”为载体,组织党员职工开展扶贫村大走访、网格化管理责任区政策大宣讲、进知解化解矛盾保和谐、城区除尘降霾保蓝天、助力高考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党建品质和社会效应。四是围绕宁强公路段发展历程,着力打造以公路历史实物为主的历史文化展室,编写宁强段历史简史,不断挖掘公路历史、讴歌公路人精神、激励公路职工砥砺奋进。五是开展以好书推荐、青年理论小组读书分享会、红色经典诵读等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为单位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六是以11个党员先锋岗、城关示范路、五丁关示范班为带动,在公路养护管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援、志愿服务等关键领域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通过“先进示范、模范引领、典型带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提升职工整体素质,不断激发见贤思齐、创优争先的内动力,并将之转化为实际行动,带领全段职工凝心聚力谋发展、卯足干劲抓落实。七是以“争榜首、夺红旗”“保优秀、争一流”为目标,按月对股室、道班开展“红白旗”评选考核工作。通过对标找差距,夯实责任抓落实,每月对股室及道班进行工作“红白旗”评分考核,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激发主动性,增强自觉性,全段形成人人有担子、个个有指标的谋事干事良好氛围。八是持续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成立专班、落实人员,四人为一组,每组一个小组长,落实专人对每组、每个走访人的月度走访计划完成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每月按计划完成走访任务。九是全面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帮助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经过一系列活动开展,我段党建品牌获得了全体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广泛认可,我段各方面工作各方面工作都上了新台阶。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全市干线公路系统考核优秀,全局排名第一,荣获“养管最佳单位”。我段选树的赵建明同志被授予“汉中市先进工作者”、“汉中市优秀共产党员”、“汉中市交通运输局最美交通人”、“汉中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冉进军荣获“汉中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汉中市交通运输局最美交通人”等荣誉称号。我段组织全体职工拍摄的红歌百人大合唱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在灿烂的阳光下》和宣传片《西秦第一关下的铺路石》,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公路》《陕西工人报》《陕西交通报》和汉中市总工会、宁强电视台、大秦网等十几个主流媒体相继转载展播,影响广泛;职工自编自演的极具公路文化特色的《路鼓声声》节目在市交通运输系统七一表彰晚会演出。在局“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段党支部荣获局“党建品牌培育建设奖”“优秀党支部”、市交通运输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和陕西省公路局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单位;1人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得陕西省“安康杯”劳动竞赛先进个人,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先进职工小家”称号、被宁强县授予“县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