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直机关以“强六基、塑六型”活动促进机关效能全面提升
2020-11-06 10:49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打印

汉中市直机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省委市委要求,聚焦新时代机关党建核心任务,创新开展强六基、塑六型打造模范机关活动,有力促进了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背景动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是其他领域党建的风向标,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汉中市直机关工委近年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根据汉中实际先后实施了七个全面过硬工程和思想奠基·党性塑造工程,有效破解了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为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和两个工程经验,2019结合全市党政机构改革,又创新开展了强六基、塑六型活动,即强化理想信念、理论思想、纪律规矩、宗旨立场、作风传统、清廉守正之基,塑造政治型、学习型、落实型、服务型、实干型、廉洁型模范机关,作为打造模范机关的主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将模范机关创建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小落实,有效推进了市直机关机构职能体系重塑优化、专题教育常态长效,工作效能稳步提升。

基本做法

抓思想提升,全面深化理论武装。我们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为重点,不断总结、提炼全市党员党性教育的实践经验,大力实施百名党务干部、千名支部书记、万名共产党员培训工程,每年分层次举办青年干部强信念、优秀党员树模范、机关党员践初心、党务干部提素能等各类型示范培训班、读书班、宣讲会,将政治教育与党性锤炼、业务提升相融合,持续夯实了市直机关党员政治思想基础。针对如何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有效性、针对性,我们着力抓实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这两部分,严格督促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组建成立22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系统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等专题学习,推动实现市直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全覆盖,并结合出台的党员积分管理暨政治鉴定制度,将学习教育成效纳入积分内容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不断树牢了市直机关党员政治意识。近两年来,我们集中培训市直机关党员、干部5.05万余人次,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抓责任落实,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围绕机关党建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这个实际问题,我们紧紧牵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党总支)任务责任、基层党支部落实责任三级书记抓党建工作三张清单制度,明确各级书记工作职责、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并为69个市直机关党组织各配备1名专职党务干部职数,要求党员行政一把手担任党组织负责人,90%的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由部门党员一把手担任,拧紧了书记抓、抓书记的螺丝。二是优化机关党建考核方式。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实施机关党建书记项目,夯实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重点工作突破创新。变静态考核为动态考核,市直机关工委对照书记项目清单跟踪问效,形成党建工作季度考、四评四问效满意率测评随机考、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全面考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以科学合理的考评手段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夯实机关党建基层基础。持续开展基层党支部评星晋级、追赶超越活动,推动机关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质量、减少后进支部存量。通过自评申星、相互评星、考核定星、晋级争星,2019年度命名市级五星级党支部32个和四星级党支部58个,组织五星级党支部观摩活动5场,打造市级机关党建品牌15个,督促指导市直机关608个党支部比学赶超、争创五星,有力促进了市直机关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抓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互融双强。一是持续推进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助推三市建设。我们着眼夯实作风基础,持续开展深化以激情干事、干净做人,勇于自我超越、奋力追赶超越为主要内容的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不断优化承诺践诺评诺机制体系,形成一人一状、一部一书、一委一图、一季一督四个一工作机制,党员对状履职,支部照书践诺,党委(党组)挂图作战,并开展最美状书图晾晒评比表彰,在市直机关形成了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为助推三市建设注入崭新活力。2019年,全市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满意度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4市直9个部门,13项工作,169名党员同志受到了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奖励二是深入开展一争两服务活动,提升机关效能。足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一目标,开展强服务当先锋三亮一比等活动,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在服务基层群众和脱贫攻坚中争当优秀党员。深入开展社区双报到、办好惠民微实事,组织1707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和26854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共建共治,要求党组织每年至少为群众办理6件实事,党员不少于1件,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扎实服务脱贫攻坚,市直单位选派112名机关优秀党员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重要人力支撑。汉中市实现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三连优,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今年抗击疫情期间,市直机关7000余名党员深入抗疫第一线,与社区干部并肩作战、共克时艰,汉中高交大队党员民警以温情而专业的执法服务被中央主流媒体称赞为教科书式做法和弥足珍贵的汉中式厚道

抓载体创新,全面打造过硬品牌。一是实施点亮拨亮工程。按照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思路,在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先进市直机关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评选表彰,通过举办党建创新案例交流会、点亮拨亮先进事迹宣讲会、强六基、塑六型市直机关党建成果展、《人民日报》数字屏媒滚动展示等多角度、大范围、持续性宣传等方式,推出了一批叫得响,有影响、可推广的市直机关党建品牌,以点带面形成了辐射效应。强六基、塑六型活动开展以来,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党委开设交通乐享讲堂,推动了党员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汉中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实施两星评选活动,成为了考量党支部和党员工作能力的练兵场;汉中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党支部开展三讲三比一评活动,促进了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二是实施温暖温馨工程。深化拓展党员政治生日、六必谈六必访制度,探索建立关怀帮扶基金,在七一、国庆和春节前夕,开展建国前入党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因公牺牲党员遗属、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等群体慰问活动,对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探索实行了推优入党、推优提拔的双推激励机制,使200多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受益,一体构建了市直机关温暖温馨工程,凝聚人心、激发信心,形成了激励暖人心,奋发更有为的良好干事氛围。

主要成效

政治功能全面夯实。在市直机关牢固树立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导向,把讲政治落实到了机关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市直机关党组织政治意识全面夯实,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

党内制度全面落实。紧抓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执行不走样、不变通、不降格,坚持六必谈六必访、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将党内制度落实从软实力变为了硬指标

党员作用全面发挥。通过百千万培训工程,市直机关党员自觉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业绩,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科长讲业务,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争当先进的比学赶超越意识明显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发挥。

工作效能全面提升。有效扭转了重业务轻党建的固有认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变实了抓手变实了标准变实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机关党建在服务三市建设中找到了深度融合的载体,以机关带系统形成了工作合力。

经验启示

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穿到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中,把讲政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才能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要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必须要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心工作,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精准把握党建和业务的有机结合点,对照军令状、承诺书、作战图扛起党建主体责任,主动摸高线、争一流。

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必须要用制度管人管事,在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中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构建起务实管用、配套衔接的制度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常态长效。

要用实践创新激发活力。必须要立足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方法和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让机关党建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