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
2020-11-03 10:42
来源: 旗帜网
打印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

(2020年9月2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目标要求

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的问题,提高理论学习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体现青年特点,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激发内生动力,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重点内容

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中之重,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把握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把握党的初心使命、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四个自信”。

加强政策学习和形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看待国内外形势,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立足本职工作、建功新时代。

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掌握应知应会党内法规,严守党的纪律,自觉规范言行,全面增强党性修养。

三、方法措施

(一)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动集体学与自觉学相结合。结合部门实际,以司局或处室为单位、40岁以下青年干部为主体,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重要组织形式。组长由党员领导干部、党(团)组织负责人或优秀青年干部担任。小组负责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任务、组织学习研讨活动等。注重以党支部学习引领和带动青年理论学习,鼓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先行先试,做到各有侧重、相互促进。总结推广有效学习经验,着力打造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更好发挥典型引路、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集体学习带动青年干部养成自学习惯,立足本职干中学,业余时间刻苦学。

(二)深学细读精研,系统规划推进理论学习。结合实际,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设置学习专题、明确学习内容,列出必读和参考书(篇)目,推广“读书班”、“课题制”、“项目攻关”等学习方式,试点开展“读写编讲行”活动,推动青年干部读经典、写体会、编手记、讲故事、见行动,总结经验加以推广,提高理论学习系统性。

(三)创新学习形式,实现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注重使用“三微一端”等新媒体,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支部工作APP等,提供、推广理论学习精品课程,广泛运用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的青年理论学习新模式、新场景、新载体、新手段,实现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四)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导学制,发挥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领学促学作用。提倡从本部门挑选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指导老师,发挥传帮带作用,为青年干部宣讲辅导、荐文荐书等。鼓励有条件的部门从本部门本系统研究机构和高校、科研机构选聘政治过硬、学术水平高的专家学者担任指导老师。

(五)搭建实践平台,促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突出党性锻炼,加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政治训练,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就近就便到党性教育基地、改革开放一线参观学习,参与定点扶贫和“根在基层”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消化、转化理论学习成果。引导青年干部勇挑重担,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经受实践锻炼和考验。

(六)加强交流互鉴,强化重学尚学氛围。搭建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举办“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青年学习汇”、青年阅读竞赛,组织青年理论宣讲,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跨部门、跨单位开展主题联学。评选优秀学习案例、学习品牌,总结推广学习方法,运用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展示学习成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四、激励机制

(一)建立学习档案。探索建立青年理论学习电子档案,包括学习笔记、交流发言、心得体会、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组织评价等,反映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情况和成果。推动有关部门把理论学习方面的重要培训、重要成果、重要奖励纳入青年干部人事档案。

(二)开展学习考评。发挥好各类学习平台相关功能,通过组织学习竞赛、开展知识测试、查阅学习档案、评选学习成果等方式,检验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效果。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述学评学考学机制,把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重要参考。

(三)选树学习标兵。选树自觉学习、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的先进典型,推动比学竞学,进一步调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积极性。各部门适时开展青年学习标兵评选表彰。

五、责任落实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把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每年至少听取一次青年理论学习情况汇报,提倡领导班子成员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系点。机关党委要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科学制定青年理论学习计划,建立完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规则和学习考评机制,选好管好组长,加强指导督促、经验交流,推动青年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重点抓好青年理论学习任务落实,并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各部门要利用所属党校或其他培训机构,有计划地对青年干部进行理论培训。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形成齐抓共促青年理论学习的整体合力。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加强对各部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指导督促,把青年理论学习情况纳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专项督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民主街44号    邮编:723000
E-mail:hzjggw@126.com

电话:0916-2626176

网站地图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共汉中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